Monday 27 April 2009

論消費記憶及情感 從阿原肥皂說起

前陣子因為工作的關係得以在一個很平常的工作日一早拜訪阿原肥皂在紅樹林捷運站對面的總部,雖然沒有親眼目睹傳說中全程手工製造的生產流程,但是清水混泥土、原木擺設(不知道是不是漂流木?)跟藥草肥皂的香氣就讓人有種脫離紅塵俗世的抽離感(熟不知走出這個隱世的辦公室後,還有很多不熟的同事結婚紅包該包多少的現實問題等著我們的)。我用力推算著與阿原肥皂的記憶起點,應該是2005年近尾聲時在信義誠品1樓大廳一個醒目但不突兀的角落,躺著一塊在這個精華地段略顯樸實的肥皂被有個性地販售著,又如果沒有記錯的話,在生澀銷售員不花稍的介紹後,我就匆匆地帶回了一塊衣肥皂,接著,2006、2007、2008……不知怎麼地被囫圇吞棗地消滅。正當我左右腦並用進行著rewind的動作時,阿原肥皂的行銷人員們也跟我一起討論著當初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成功契機,或許很多人不知道,阿原肥皂一開始是在一些很偏的有機商店裡寄賣著,一直到誠品的成功銷售經驗後才展開主流通路販售計劃。

話說回來,我並非有說服力的美妝部落客,觸動我敲打鍵盤寫下這些點點滴滴的動力也並非阿原肥皂的揪感心成功過程,但是就是有那麼一種非這樣不可的感動推動著。記起肥皂,應該是我個人幾經選擇後的洗斂品味吧!小時候,我也是被電視廣告教育說沐浴乳是上流社會的日常用品,但是突然間我意識到一塊圓滾滾的肥皂在為我洗去一身疲憊後自己卻化成泡泡消失的毁滅性偉大,從那一刻開始我所謂的上流社會的日常用品變成了肥皂,無論是P&G系列的一家用都好、或者是搞怪的LUSH、有機阿爾卑斯…等我都一視同仁,用身體去感受他們的犧牲奉獻後的快感。一直以來肥皂對於我來說似乎就僅止於這種毁滅性偉大的崇拜,直到與阿原肥皂的近身接觸後,我才悟出我用比平均值多一點的金額消費的應該不止於形於外的價值,而是「貴於心」意義或價值。

我享受在不如意的一天結束後,由阿原肥皂為我洗滌受傷的靈魂,並不是因為他擁有驚人的Super Power或癒療效果,而是他的味道喚起我小時候混合著小兒驚風八寶粉、奶奶居住的眷村、端午節媽媽熬煮的艾草浴的嗅覺記憶;又或者是它的外型,勾勒出小學美術課鄰座小男孩為我捉刀的水晶肥皂雕刻勞作的童真風景……縱然過往的記憶、情感不全然美好,但是千金難買逝去的光陰,如果消費某樣商品能讓你贖回過去的記憶及情感,這會不會是個不錯的買賣。魅力應該不會輸丹麥設計師Mads Hagstrom的the FLOWmarket販售各種容器,外面標示各項抽象心靈補給品的Idea?或許每一個趨勢或熱銷的爆點不在於多麼聰明、偉大的策略,而是蘊藏心底的記憶及情感!我是個記憶跟情感的消費者,那你呢?有一天,嗅著阿原肥皂的味道,我們的情感及記憶是否能回溯到前世解開農民曆上宜沐浴之謎。

p.s.希望這篇也有助於解釋為何我偏愛60’~80’年代被戲稱為阿嬤衫的原因。(圖片來源:阿原肥皂http://www.taiwansoap.com.tw/)

7 comments:

  1. 抱歉哦...這裡不是阿原肥皂的客服中心...請到阿原的官網回應這檔事吧~http://www.taiwansoap.com.tw

    ReplyDelete
  2. 我覺得阿原肥皂最厲害的地方是,它用產品說出了我們的過往的故事,而非僅僅像某些打著台灣名字卻模仿國外氣氛的品牌,儘管掛著MIT卻始終看不到台灣的影子。

    ReplyDelete
  3. 我喜歡阿原肥皂沒有這麼多假文青的原因,而是單純覺得它好用,也喜歡有人花60天只為了幫我做一塊肥皂的感覺。

    ReplyDelete
  4. 很榮幸被冠上假文青的封號...不過我是偽假文青QQ~(你看!你看!一下就露饀了...會用QQ絕對不會假文青的詞兒呀~)

    ReplyDelete
  5. 我去採訪過後變成阿原顧客,我也是被這種台灣精神感動!

    ReplyDelete
  6. 怎我用什麼記憶都沒有回來的感覺呢=.="

    ReplyDelete
  7. 我很喜歡你的文字
    我也喜歡阿原

    但我想勾起回憶的同時
    也順便有你說的Super Power跟癒療效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