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April 2009

《偷天鋼索人》一場激動人心的高水準演出

「人生是應當走在邊緣偏峰上。」這是Philippe Petit在紀錄片最後所說的一句話。
儘管距離看《偷天鋼索人》的時間已經有好幾天了,但只要一回想起主角Philippe Petit的所作所為和那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我的內心說真的,就跟那個紀錄片裡比手畫腳、眉飛色舞,講著自己故事的Philippe一樣,激動不已。

我真的很佩服Philippe Petit的壯舉——在當時世界最高的雙子星兩棟大樓間,沒有任何的安全措施,只有一條細細鋼索,以一種優雅的、甚至是帶點調皮的方式大膽走過。我很難去體會當時在1,350英呎上的Philippe內心究竟有多欣喜、有多狂歡,我只能去想像:如果我完成一個我一輩子糾纏著內心的夢想時,我會有多麼地不可自己。我想,就算在那之後的生命都被取走了,我也心甘情願,甚至奮不顧身。

Philippe的故事揭示的意義,不在於他做了一件很危險的事情而做到了,而是:原來人是應該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並且勇敢地去回應,即便這件事情很瘋狂、很危險,像走在刀鋒上一樣隨時可能斃命,都可以勇敢踏出那鋼索的第一步。
我猜想阻止Philippe這麼做的因素一定很多。不管是主觀因素的親朋好友,或是客觀因素的警察守衛,甚至他自己的內心,絕對是時時刻刻逼他:「別這麼做!」先不論Philippe的這次走鋼索有沒有成功,光是從一開始他有了這個念頭一直到登上雙子星的這六年期間努力與不斷跟自己的精神鬥爭,就很偉大。甚至我覺得從某個精神層面來說,他的故事跟解放運動金恩博士的故事一樣動人。他們都在做夢,他們都敢做夢。

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不斷被耳提面命地告知︰你要有夢想,你要敢做夢。但真正實現的,又有幾人?因為機運的不好,時機的不對,或者出身的不好,天生的籌碼少,結果往往經過若干年的打擊,我們就受不了地不敢做夢,甚至我們其實經常覺得自己「大概一輩子就這樣了!」說真的,做夢這件事真的很困難的事情。有幾個人能在不斷打擊之下,還能奮力抓住繩子往上爬?這難道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我想起《偷天鋼索人》裡的一段畫面,當Philippe走在鋼索的一半時,他突然決定躺在鋼索上讓自己休息或者是讓沉澱一下,其實當時只要一陣亂流、一個重心不穩,他就會馬上摔落在地並粉身碎骨。不過,他的內心和他的身體此刻卻是相當平靜,仿彿有種不可思議般力量讓他的身體和他的靈魂都同時達到魔幻時刻。在1,350英呎上的他,此刻其實已經不是在走鋼索,而是在世界最高的位置進行一場表演。接著他微微彎起了膝蓋,像是一位有禮的古代騎士一樣,向所有底下的紐約市民做出深深行禮。這時我才會意,原來最高水準的演出就是這個樣子啊!
在看過這個紀錄片後,我有深深的感觸︰其實,人生是應當走在邊緣偏峰上。而且,還要有勇氣去實現它。這的確很難,但我希望我也能擁有這樣的勇氣!

Philippe是個表情豐富的說故事高手,他自己的故事讓他來說,即便只是紀錄片,依然生動(左);當年Philippe所規劃的雙子星大樓路線(右)。(圖片來源:天馬行空)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