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April 2009

《東邪西毒:終極版》 王家衛動則得咎

或許就像金庸大俠每次想要修改他的武俠小說一樣,總有許多原來Fans會忍不住跳出來大聲疾呼、氣得跳腳。王家衛這次在坎城所謂的《東邪西毒:終極版》,當然也惹來一批當年對王導擁護至極的人所不滿。理由何在?因為這些書籍、電影早是被時間所承認經典,何須更動,而動則得咎!

老實說,我本來是滿樂見王大導的重建工程,畢竟十幾年電影,現今偶爾想要來重溫,VCD、DVD的Quality只能說是其差無比,看了新版本的高畫質、重修校色(調色)的版本,似乎更讓人很賞心悅目。「但千萬不要在動到其它部份啊!」我想這是大多數戲迷的心中願望。就好像金庸大俠今天如果要改版,把封面換得更有質感、更有意境,文字作更嚴謹的校對,絕對沒人有意見的道理是一樣。

特別是這次配樂換成了馬友友,而不是用過去的陳勳奇,恐怕就已經惹腦一群人(當然也包括我),陳的配樂很是經典,從一開始的靜默孤獨、氣勢磅礡到後來悵然傷感,都早已構成整部片重要的元素,和整部片合而為一,不容更動,哪怕今天你請來的是馬友友無法做出超越過去的經典了!

我是王家衛迷,更是《東邪西毒》的迷,看過無數的電影,此片絕對是我重看最多次的一部。能以金庸的武俠角色之名、古龍的敘事風格、加上王家衛式獨有的對白、瀰漫既孤寂又絢爛的杜可風攝影與張叔平的美學深究......或許是個偏見,但深深覺得此片當真是天才之作。甚至當年還因王導,做起了短暫的導演夢來!

這幾年,看了王導的後續之作,雖然有點不願意承認,但一種江郎才盡的想法不斷浮出心頭。過去那位才華洋溢,每每讓人驚呼讚賞的大導演,如今已少有代表作,當然《我的藍莓夜》更是不忍卒睹,看到一半,便想嘆氣走人。

如今王導打著張國榮紀念,重出舊作,改了某些細碎橋段和配樂,而不是一部更教人值得進戲院的電影,套一句《東邪西毒》裡的話:「酒,愈喝愈暖;水,愈喝愈寒,我現在只想喝水......」

當年集結張國榮、林青霞、梁朝偉、張曼玉、梁家輝、張學友、楊采妮、(王祖賢)......等一級卡司的電影,在如今恐怕再也無法將他們聚首了。(圖片來源:Jet Tone Productions)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