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April 2009

《猜火車》《春宮電影》 差別總在年紀大小

「人類最大的悲哀是侷限!」誰說的?尼采?康德?叔本華?都不是。是我說的、你說的。大家都這麼說、大伙兒也這麼做的。

我們被好多事情牽絆著:被書刊雜誌上的十八禁所牽絆著、被廁所上Gentleman/Lady的圖案牽絆著、被體重機牽絆著、被名片夾裡的名片內容牽絆著、被吃滷肉飯或吃王品牽絆著、被太陽和月亮上去和下來所牽絆著......被我們的腦袋和心牽絆著。

如果問我《猜火車》和《春宮電影》最大的不同,在哪裡?兩個字,「年紀」。剩下的,所差不遠。類似的卡司、類似的情節、類似思維模式、類似的結局。但因為主角們年紀的不同,讓人看了覺得很有感觸。
在看《猜火車》時,你會覺得他們很酷也很爽!虛擲青春、敢做敢為、敢墮落、敢耍無賴,敢以一種負責自己的態度不負責到底。但到了《春宮電影》時,就完全不是這個樣子,儘管他們本質上並沒變,但呈現出來的氣氛卻變得悲哀荒涼的,完完全全的悲哀,一點搞頭也沒有的遜到爆。是前因造成的後果嗎?這說不凖,至少在《猜火車》看完後,我沒去料想到之後的懶蛋、變態男、卑比、史霸,他們會是什麼樣子?因為《猜火車》的結局,基本上還是個Happy Ending。而人們喜歡Happy Ending,所以《猜火車》會受歡迎,一點也不意外,因為這是主流。

我在想,如果我是Irvine Welsh,我會繼續寫這《猜火車》的續集《春宮電影》?我想我還是會的!因為這樣的書寫,強烈地造成一種諷刺感,因為什麼都一樣,只有年紀的不同,「酷的」就變成「不酷」,「爽的」就變成「不爽」,就連會讓人最爽的毒品都沒辦法讓人爽了,這多麼情何以堪?我們不妨用假設句問問自己:18歲拍A片,酷?30幾歲拍A片,鳥?18歲吸毒,酷?30幾歲吸毒,鳥?就能知道這中間的差別。
同時間,又想到另一處吊詭:從小我們被教育的觀念是大人做什麼永遠都是對的,所以我們急於長大;但等我們長大了,才發現原來我們被騙了,年輕人才是永遠都是對的!就算是不對,也會被原諒!原來年輕人的特權要來得比政府高層的特權還大。
年紀的差別,要的東西和得到的果真是大不同啊。倘若不按規矩,中年了還想要耍酷,那麼你就等著隨時被淪為笑柄吧。
Irvine Welsh的兩本小說是一體的,可以互相關照、互揭瘡疤、互舔傷口的。如果看過《猜火車》,也去看看《春宮電影》吧,你會知道原來年紀的不同,所造成的社會價值肯定,差別竟是如此的大啊!

3 comments:

  1. 太殘酷了~~~~~唉!!!
    其實也不用看續集...看Ewan現在對照當時的樣子就知道結果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