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August 2011

掌生穀粒值得掌聲鼓勵的好米

這幾年「MIT」突然成為一個各大品牌在行銷上管用的標語。以往國人喜歡買舶來品︰包括義大利、德國、法國、日本的精品、用品或食品,幾乎都成為台灣人拜物的首選。但這一兩年氣氛似乎變了,大有為政府終於「大夢初醒」,開始積極鼓勵企業推動自主品牌;媒體則一反常態地大力鼓吹所謂的「台灣之光」,甚至連消費者都以認同台灣品牌、同等認同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般喜歡「MIT」的產品。這時候,我們才發現台灣終於有了所謂的「國家品牌」。台灣品牌似乎開始會說自己的故事。

陸續「綻放光芒」的台灣品牌裡,有個品牌特別讓我感到深刻,它的名字正如它的表現一樣,值得所有人--「掌生穀粒」。

「我們穿上了農業的靈魂,領略了文化創意的生命……」這是掌生穀粒在自家網站的開場白、也是他們對自己的期許,事實上他們的確做到了,因為不管是在品牌的形象、產品的包裝與消費者的溝通,掌生穀粒都充分掌握了以文化創意創造產品價值的本事。讓商品不在只是「外用」,另外也有感人肺腑的「內服」效果。

掌生穀粒所推出的每種米(產品)不只包裝用心,同時它們更在敘述著一段段溫暖的農家故事︰「飯先生」講得的是台東縣德高里老農范先生的故事;「一齊米」講得是花蓮縣玉里鎮有機農業的革命故事;藏玉米講得的花蓮玉里人執著的故事……創辦人李建德與程昀儀這對夫妻透過影像、文字與設計包裝把他們對台灣土地的這份感情轉化成產品,並藉由產品的意涵成功展現出「知福感恩」的品牌精神。看著程昀儀寫的這些農家故事,李建德拍的這些照片,你真的會有一種彷彿在稻田翻滾跳躍的喜悅,同時也有一種人情世故的感動。

今年八月,掌生穀粒的「一齊米」以會呼吸的牛皮紙袋、加上專屬手寫的文案包裝獲得德國Red Dot設計獎的肯定,也把台灣的品牌與設計帶到國際,讓更多人了解台灣這片土地更深沈的文化。這樣的產品、這樣的品牌,真的很值得大家掌聲鼓勵。(掌生穀粒官網http://www.greeninhand.com/)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