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September 2009

Annie Leibovitz 浮華視界一場空?

「在生命中不斷不斷的失去之後,唯有拍照的力量足以支撐我。」這是當代傳奇女攝影師Annie Leibovitz過去所曾說過的一段話,但看在如今她被媒體爆出破產、得靠攝影作品抵債之際,她的這幾句話格外讓人唏噓。

最早認識Annie Leibovitz的名字,是好幾年前她為《Vanity Fair》所拍攝Demi Moore的那個極具「孕味」的全裸封面。自此之後,她的名字在我腦海裡、始終與《Vanity Fair》這本雜誌相互連結。熟悉她的人,或許會提起她早期在《滾石》工作時,一連串為樂團巡迴演唱會所拍攝的照片。那時期的Annie Leibovitz年輕、充滿理想,而同時也因身處於七O年代「嬉皮」的氛圍,攝影風格顯得清新、並且無拘無束。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一張攝影作品,毫無疑問就是藍儂在生前最後一次接受《滾石》拍攝的照片——彎著身子、全裸的藍儂親吻著躺在地板上的洋子。而這樣充滿情感、足以凝結周圍空氣的作品,隨後沒多久也成為藍儂生前的最後遺照。(完成攝影後的幾個小時,藍儂遭到槍殺)

類似這樣的風格在Annie Leibovitz的後半段攝影生涯裡,幾乎已經少見或者並不引人注目。因為除了替家人及愛人Susan Sontag所拍攝的黑白攝影外,她的攝影幾乎受《Vanity Fair》所牽制,裡所散發出那樣充滿奢華與誇張。就連Annie在紀錄片裡也坦承,自己並非喜歡那些因「商業」所拍攝出來的作品,事實上「我真正的作品都在雜誌內頁裡;而非為了商業的封面。」

其實Annie Leibovitz之所以能成為優秀的攝影師,在滾石雜誌時代的磨練

Annie Leibovitz高反差的風格,讓她毀譽參半,喜歡她的人會說Leibovitz用她的攝影、帶領我們進入不可思議的時尚高度,因為從她觀景窗裡、我觀看的一幕幕我們幾乎一輩子都無法抵達的時尚境地;但不喜歡的人,則說她的攝影根本不算攝影,不但背離攝影紀實的本質,所呈現出來的照片更是一張張「精心雕琢」的電腦繪圖,與其說是她攝影技巧高超,但不如說是Leibovitz的修圖能力無與倫比。


4 comments:

  1. 她個人真的也是個icon...本人也算常出現在conde nast集團雜誌中的女攝影師...令人印象深刻

    ReplyDelete
  2. 我超喜歡她的風格, 前陣子聽到這消息也挺震驚的, 攝影天才卻是理財白癡

    ReplyDelete
  3. 文章還沒寫完,兩位就回應,我該把它寫完嗎?

    ReplyDelete
  4. 寫完哪寫完哪!(敲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