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May 2009

宅經濟當道 《Star Trek》開紅盤不意外

這次《Star Trek》的大受歡迎,在我看來似乎是早就料到的事情。

怎麼說呢?這部壽命近半世紀的經典影集,不管是它的人物、故事設定以及背後所囊括的許多科學想像,早就讓它擁有一大批死忠的Trekkies,儘管六、七年級的人可能因出生不及所以沒有心思、沒有力氣去了解這樣一部歷史悠久的經典影集,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對寇克艦長、科學官史巴克或企業號沒有興趣,相反地《Star Trek》恐怕早就是新一輩年輕人非常期待重拍的系列電影。以當今好萊塢的電腦特效來說,重拍的視覺效果上絕對能超越過去,這點無庸置疑,唯一讓片商比較傷腦筋的地方,其實只有找誰來重新詮釋這部經典電影,而這個導演人選說故事的能力與說故事的節奏感,能不能抓住現在的影迷,這才是關鍵所在。畢竟過去《Star Trek》最被常詬病的,就是它的節奏有點陳悶,總是不像星際大戰那般來得刺激。所以片商特別邀來以驚悚動作片起家的導演J.J.Abrams來擔綱這個重責大任,果不其然,拍出來一部既不讓老影迷失望,也能貼近新影迷,整部片堪稱是節奏流暢刺激,讓人大呼過癮,也有不少的幽默好笑的梗。

不過,說實在的,我覺得對《Star Trek》的許多科技層面而言,其實新一代的年輕人是更有理解與感受的空間的。畢竟比起過去老影迷來說,科技真的離我們比較近,它就擺在我們眼前,這當然也不讓人對當時的Gene Roddenberry與背後的團隊不可思議的科技想像力,感到驚訝與讚嘆。因為相對於Lucas的《Star War》每每把所有事情歸咎在原力(Force)上,《Star Trek》的某些科技與邏輯似乎對於我們更加有說服力。

另外,我覺得這次票房能開出紅盤的原因,或許也包括當宅經濟當道的發酵。這些過去被視為不懂人情世故、只求理性邏輯被我們戲稱為科學阿宅們,在這樣變動的年代裡,突然之間,大伙兒對於他們的專注與理性、不冒險的科學精神,產生出了一種敬意與好感來。在不景氣的年代,我想這時候每個人的潛意識裡,恐怕是「理性邏輯要來得比感性熱情,來得叫人安心。」不信你問問看過這回《Star Trek》的人,他們是喜歡寇克艦長(感性)的多,還是史巴克(理性)的多,我敢打包票,這個尖耳朵、過去被視為有點撒旦形象的科學官史巴克,魅力絕對是壓倒性的戰勝寇克艦長。

延伸閱讀:5月號的Esquire UK版,除了以Spock做封面外,內容更針對JJ Abrams心中Star trek做了專訪,另外還有'' 21 Ways To Appears More Intellgent''專題,非常有趣,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翻翻。(圖片來源:Esquire UK)


2 comments:

  1. 雖然說工程師很厲害,寫一行程式就可以讓人進行超光速旅行.不過我卻覺得什麼都不懂的人更厲害,因為沒有羅輯.知識.賞識的框架,才會有天馬行空的創意呀!看看現在與科幻相關的東西,不都是新瓶裝舊酒,反而沒有看到現代人有什麼科幻創意,應該是因為我們就活在科技時代裡,所以很多東西的想像都被限制住了吧~

    ReplyDelete
  2. 應該說是現在資訊太多,隨時都要接收資訊,搞得根本沒有時間好好胡思亂想,唉,好懷念胡思亂想的青春期啊。(遙望遠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