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May 2011

除了筆記本,Moleskine現在還有……

行動裝置這把火持續燒了幾年,別說是紙本雜誌被燒掉好幾本,現在就連紙本筆記本都好像要另謀出路,改做副業。Moleskine繼推出iPhone、iPad的Incase與難用的APP後,現在又有新名堂,在今年的米蘭設計節上特別亮出最新系列的筆記本,喔!不是筆記本!原來是眼鏡、鉛筆、鋼珠筆、隨身閱讀燈、閱讀架與好幾款式的包包。

乍看之下,Moleskine這個動作真有點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但仔細想想你就會了解Moleskine來自深層的危機意識。有沒有想過打從我們有了Smart Phone後,我們在記錄這件事上就越來越依賴行動裝置,畢竟實在出了許多好用的APP,而且既然是行動電話嘛,總是隨身在側,自然很容易取代了筆記本記事的功能。在這種狀況下,Moleskine很難不產生危機感。與其坐以待斃,倒不如延伸自己品牌的視角,從「書寫、閱讀、漫遊」三個概念推出新系列產品。

儘管是新產品,不過 Moleskine 卻保留許多在筆記本上重要的經典元素:如伸縮箍環、平滑圓角與黑色表面等。讓Moleskine迷們即使不是筆記本,也仍願意買單。這種作法有點類似Rimowa,雖然是以旅行箱起家,但也出防潮箱、眼鏡盒、雪茄盒,甚至前一陣子還有在網路上看到要推出iPhone Incase的消息,總之,只要保留了Rimowa的Iconic設計元素與Quality,Fans還是會一頭熱去搶購。

不過,畢竟這兩者不能擺在一起相提並論,Rimowa再怎麼推出新產品,關鍵都在於它鋁製材質所代表的設計語彙與堅固意象,但Moleskine不同,它憑得多半是感覺與傳奇,你能叫梵谷、海明威再活過來背Moleskine所設計的包包和用他們的鉛筆與閱讀燈嗎?除非Moleskine能,不然我只對他們的筆記本有F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