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May 2011

關於Breton Top,我只信仰Jean Paul Gaultier

如果天底下有什麼「圖案」的衣服最難挑?我認為答案會是「橫條」。雖然以款式而言,橫條衫無疑是最簡單、最醒目的樣式,但我們必須說句老實話,正因為條紋衫會產生「非常醒目」的視覺效果,所以不只很難挑到適合你自己的,同時每一件橫條也很挑人穿。

相信不少人都有同樣的經驗,看到許多名人如Coco Chanel、Andy Warhol、Pablo Picasso、Jean Paul Gaultier穿著代表法式Sailor Chic的布列塔尼橫條衫,就誤以為:只要橫條上身,自己也跟他們一樣時髦!但其實等你走到試衣間時你就會發現,結果經常都是一種虛無與幻滅。你看起來不但不會很時髦,反而會像剛嗑了兩鍋麻辣鍋一樣、顯得無比腫壯,最後只能心不甘、情不願脫下上衣,跟服務人員與自己說聲抱歉!(其實以上純屬我個人的經驗)

好看的橫條衫關鍵通常來自三點:衣服的剪裁、調紋的粗細以及材質的質感。就剪裁來說,我認為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僅管我個人一直是個喜愛原創的人,不過對我來說,元祖級品牌Saint James並非是我心中的首選,甚至連選都懶得選。沒錯,它保留了橫條最經典的一些傳奇性設計:如船型領、七分袖、略帶寬鬆的剪裁等等,但正因這樣不Fit的剪裁與七分袖的設計讓人顯得不夠俐落,畢竟Saint James最初就是設計給水手或船員使用的,如果太緊、太繃本來就不利於他們工作。

我心中固執的首選絕對是Jean Paul Gaultier。由他所設計、改良的每件橫條水手衣都是充滿細節的:不管是肩上那華麗不落俗套的金扣設計、讓身型輪廓更加立體的收腰剪裁,或是高級訂製服的質感,總會帶給人有一種來自維多利亞時代的貴族感,讓一件水手橫條服一躍成為一種性感、華麗、有型的服飾,而這正也是Jean Paul Gaultier為何能仰賴著「橫條」、橫行時尚界數十載最主要的原因。當然今年CdG、Agnes b.、Ferragamo、Theory、Nautica等牌都不約而同地推出Breton款式,但論起衣服的美感與精緻,Jean Paul Gaultier還是薑是老得辣、依舊技高一籌。

就我個人而言,本人相信自己已試過太多太多的橫條水手衫了,如果要推薦男士一件永恆的橫條水手服的話,除了Jean Paul Gaultier,我真的沒什麼好說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