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March 2011

《周末畫報》App 讓所有華人出版相形失色

雖然Apple的廣告很愛宣稱自己:再次,改變一切。但其實骨子裡大家都知道:其實,是「行動網路的升級」才讓這一切統統改變。行動網路的方便讓人類終於可以帶著「WWW」這個大資料庫到處跑,隨時所需要查詢的情報也不用再去依靠那該死又笨重的Laptop、Desktop(無論它們是否只要一個牛皮紙袋就可以裝起來,畢竟還是比手機重),甚至更不用提已經作古好一陣子的紙本印刷。

沒錯!一些喜歡紙本刊物的死硬派會說:紙本的翻閱手感是無法取代的;紙料的印刷氣味能帶來無以名狀的木質感;況且,紙本內容都是經過編輯們用心整理設計的資訊,絕對不會讓讀者像在網路時、有如無頭蒼蠅般的不知所措;另外,紙本閱讀歷經幾百年時間的考驗,才是閱讀的正解與王道,同時也是對抗虛無主義的唯一救贖……但照我來看,紙本轉換到虛擬數位只是有沒有習慣、有沒有找對方法、有沒有好好研究Reading的 UI與出版商究竟是不是已經準備好展開全新不同的商業模式:開放網友完全免費、又精緻的內容。

就以華人的出版市場上,「現代傳播」(Modern Media)堪稱是第一個想通這件事的出版商。這個旗下擁有《號外》《周末畫報》《優家畫報》《新視線》等八個刊物的出版商今年似乎已經完全作好準備:不只是專業技術,更重要的還有心理上的準備。在二月時,他們旗下最知名刊物《周末畫報》的App開始開放下載。

原本以為他們的App會是像一般出版媒體那樣了無新意:不但需要付費、還是很沒誠意地直接套用雜誌的製作檔轉成PDF格式、就放在上頭提供下載,沒想到《周末畫報》的App誠意十足。不但UI出奇的簡單直覺,更重要的他們所擁有的內容還能豐富精緻又充滿深度。

《周末畫報》的App的閱讀介面,可以說是完全結合了網路與實體的閱讀的經驗。在主目錄上如同網頁一樣層次分明,當然囉,封面故事仍是最主要的畫面,其他的則只提供小圖與標題。當然點進標題裡頭,這些文章內容其實很簡單的就好像過去經常會使用的Word檔格式一樣,但一旁卻有插入幾張文章配圖;如果在閱讀過程中你想看仔細看圖片或影片的話,再去點擊裡面的小圖。

內容安排上,《周末畫報》以趨勢、專欄、城市、畫報四個項目為劃分,每周除了提供全球最關注的話題與時尚觀點外,同時他們更為讀者整理盤點出目前最流行的音樂與電影。此外,字字珠機、筆鋒犀力的「專欄」與影像美不勝收的「畫報」更是不容錯過的內容。

然而這麼霹靂的內容竟然全部都是免費,不,我的意思是他們比免費更加免費,因為在每篇文章的最後,《周末畫報》還會鼓勵你用力將這些文章給分享出去,讓傳播改變大家的生活。他們的作法簡直是我在別的華人媒體完完全全無法想像到的事:他們讓廣告主買單所有的製作成本,讓他們的手機讀者在閱讀上有一場接一場的免費Party。

1 comment:

  1. 一手掌握潮流世界應該就是要用這個方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