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August 2009

《飢餓遊戲》 鏡頭前最殘酷的娛樂紀實

花了兩個夜晚的時間,我把《飢餓遊戲》給讀完,故事儘管暫時告了一個段落,但我的腦中卻依舊沒完沒了閃著裡頭女主角的身影——凱妮絲,那個燃燒的女孩;以及那有如血腥版《生存者》(Survivor)的「飢餓遊戲」。

《飢餓遊戲》可說是一個諷刺媒體文化的寓言小說。作者蘇珊柯林斯把「現代版」的羅馬競技場搬到一個名叫「施惠國」的國度。透過一個定期舉辦青少年被迫參加的飢餓遊戲,揭露一個比參賽者互相殘殺更加殘酷的事實——所有的鏡頭都將扭曲一切情感的真實。

在我看來,「飢餓遊戲」不僅是一場參賽者被迫互相屠殺的遊戲,同時更是一場鏡頭扭曲人性的遊戲。由於遊戲本身就是一場真人實鏡秀,所以遊戲場地到處裝置著隱藏式攝影機。因此每個參賽者所有的動作、所有表情,都將會全部傳送到轉播單位(遊戲設計師),再經過他們細膩的剪接與後製,把娛樂性最高的部分呈現給觀眾。因此對於遊戲中,男女主角為求生存、所表現出來的真情或者假意,以及觀眾在如何去觀賞與判斷喜好,過程沒有絕對真實,只有絕對的娛樂。

也因此在這場遊戲裡,如果參賽者想贏取最後的勝利,除了本身得具備堅強的求生意志與高超的獵殺技巧外,他們還要必須懂得包裝自己。讓自己「化身」成一個電影明星或Super Idol,並且保證能夠給予觀眾一個有趣的故事。因為唯有如此,觀眾才會一直想要「觀賞」你,他們也才不會讓你輕易在鏡頭前消失(死亡)。

就好比,女主角凱妮絲在這場血腥大賽中,不是最有實力的選手。儘管她有不錯的射箭技巧,但比起其他人來說,一對一的正面迎擊,她絕對不是對手,也不可能是對手。不過,她卻擁有一個完美的開始與令人驚艷的包裝。她自願代替不幸抽到籤的妹妹前去比賽,這點出自於「真」,同時也讓家鄉父老給予她高度的肯定;不過,在比賽初登場時,她幸運地接受了天才造型師泰納的巧手加持,以身著「假火」的火焰服震撼亮相。

如此一來,凱妮絲那光芒萬丈的姿態立即吸引眾人目光,為觀眾與遊戲設計師留下一個深深的印象。接著,為劇情的需要,她也能在男主角比德與觀眾面前,「真真假假」演出了一場淒美愛情大戲——兩位相愛的戀人,被迫在一場無情遊戲裡互相廝殺。 高度的戲劇張力不但能討好了一群愛看愛情芭樂片的觀眾,更讓往後凱妮絲在危急時,能夠藉此得到許多資助者適時的幫助,使她在比賽的過程中往往能化險為夷,並且能遊戲裡一路捱到最後。

不過,在這樣真真假假的過程中,無疑也不斷困惑了女主角本身的感情,就好像那些參與實鏡秀的素人們一樣,到頭來沒有人能確信在中間所發生的情感,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即便在小說結束的最後,凱妮絲對於比德這位曾經一起生死患難的戀人,感情依然只能可悲地停留在最初的懷疑。

原因何在?就只有一個:鏡頭可以改變人的行為,同時可以扭曲的人的情感。特別是當人在鏡頭前求生存時,要能產生真感情其實談何容易!或許正如「飢餓遊戲」一句祝福語:「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所說。所有在鏡頭前的參賽者,都只能往對自己有利的地方去各施本領,不管是真情或是假意,只要對他們有利的機會,一切手段都將會成為他們的生存之道!

41 comments:

  1. 此本著作的出版,不禁令我想起了電影"大逃殺"及日本著名漫畫 "生存遊戲"而此書書名直接點醒了主題,除了令我們在享受小說與大腦刺激所產生的畫面以外,更是感嘆現下社會的現實與殘酷,所以喜歡懸疑、驚悚小說的各位,千萬別錯過此書的到來,陪你度過這盛夏的夜晚~

    Rossi~

    ReplyDelete
  2. 聽你說的感覺!!十分的精采耶!!讓我不得不去買一本來讀讀看!! 感覺就像是個小型的社會論!!!無不用盡心機再創造機會!!!!!!!!!!!!!!!

    ReplyDelete
  3. 似乎蠻精彩的!值得一看~社會本來就是汰弱留強.現實是殘酷的QQ.「飢餓遊戲」一句祝福語:「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這句話還真不知是祝福還是告別=.=

    ReplyDelete
  4. 坦白說...故事好像沒什麼新意~不過讓我想起了之前看的一部電影~百萬殺人遊戲13 Tzameti~,一樣為了生存(金錢?)而殺人,而面對人性考驗時的掙扎及殘酷也就順理成章成為其他人的最佳娛樂~~~

    ReplyDelete
  5. 聽起來很像是日本有名的"大逃殺"
    不過你的切入角度切入,實在是蠻特別的
    一般來說,裡頭的人性與感情部份比較是大家探究的部份
    我不太喜歡這樣的議題,可能因為在現實生活中
    常常需要去說服自己相信比較美好的部份!
    其他的,就真是當作電影看囉~

    ReplyDelete
  6. 前一陣子,這一類的電視影集、節目曾經風行過一時,
    寫成小說以後,仍然不是我的菜。
    鏡頭下的一切本來就是拍攝者、剪輯者營造出來的,
    我是如此深信的。

    ReplyDelete
  7. 雖然感覺有人說小說情節有點像大逃殺 但是只要獲得觀眾的喜愛就能一值存活下來 這點又和大逃殺不相同 說真的 若拍成電影 娛樂效果應該也是很棒的吧

    ReplyDelete
  8. 喜歡你評述的角度,讓人很想買那本書來翻翻!!!

    ReplyDelete
  9. 其實人生也是這樣,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很多人自己良心被刁了都不知道。

    ReplyDelete
  10. 這本比大逃殺好看多了,血腥暴力少了些,人性刻畫多了些,是今年我最期待的小說呢!

    ReplyDelete
  11. 你形容得很具象化,
    感覺很精采,

    讓人有想要快去搶來看的fu,
    謝謝你的介紹啦

    ReplyDelete
  12. 不錯的感覺,會想去買來看看~

    ReplyDelete
  13. 我也看過這本小說了
    真的是很棒的一本書喔
    精采刺激,讓人愛不釋手。

    ReplyDelete
  14. 文學史上許多的經典作品, 總喜歡以這類的孤島情境來展現人性最真實的脆弱與殘酷。近乎絕望的情境裡,若有似無的希望曙光挑逗著故事裡每個角色的神經,人類情感的不堪一擊,群體決策的荒謬與軟弱, 在此極端狀態下再無隱藏的空間。影集Lost , 媒圖一雄的漂流教室, 史蒂芬金的迷霧驚魂,都是此類經典場景的表現。雖然我還沒機會拜讀過這本新作,不過看了你精彩的心得分享,讓我有"找個時間讀一讀"的欲望。

    ReplyDelete
  15. 我和樓上的綠色設計師一樣,也是想到13,只是那位主角沒有鏡頭這個變數,這種小說/電影總會讓人想像要是自己遇上這種事會怎麼反應,不過真真假假的感情都是感情,但,再怎麼深刻也會變成過去,我也不知道真的在這遊戲裡會作何反應,也許會對著鏡頭問藏鏡人為什麼要辦這種遊戲吧....總之,是值得一看的小說,湯瑪士也講的好:P

    ReplyDelete
  16. 你筆下的"飢餓遊戲"有點像現實生活中的"殘酷舞臺"
    雖然有弱肉強食的血腥,但卻勾引著我強烈的好奇心想一窺蘇珊柯林斯筆下的人性描繪。
    很棒的介紹呢 ^^
    令人非常想立刻擁有一本~

    ReplyDelete
  17. Great review with irrisistible urge to make one open the book right away!

    ReplyDelete
  18. 其實是《大逃殺》+《奪魂鋸》+《Big Brother》

    ReplyDelete
  19. 大逃殺的文字版嗎?令人期待!

    ReplyDelete
  20. 雖然不常看小說~~
    不過看完你的評論
    會想買來看看呢.....

    ReplyDelete
  21. 看到你的評論
    感覺劇情看起來很緊湊 還有一點刺激
    同時還提到了人性問題
    「所有在鏡頭前的參賽者,都只能往對自己有利的地方去各施本領,不管是真情或是假意,只要對他們有利的機會,一切手段都將會成為他們的生存之道!」

    這點很棒 讓人很想直接買書來看看

    ReplyDelete
  22. 鏡頭外的真實情感還存在嗎?
    或者被操弄之後的人們已喪失回歸真相的勇氣?
    讀了你的review,會想繼續看下去...

    ReplyDelete
  23. 這設定其實有點老梗
    但就看是否能玩出新意
    類似的東西看Death Race絕命尬車的膚淺亦有
    大逃殺的論述也可見 所以...
    也許需要更強的動機才能吸引自己去讀

    ReplyDelete
  24. 你的review很不錯~~
    樓上說老梗是真的..這種主題每隔十年左右就會出現,提醒大家這是個人吃人的社會..
    大家都提到大逃殺耶,有沒有人想到蒼蠅王?
    從蒼蠅王,大逃殺,到饑餓遊戲,就是近廿年來的科技演變史了呀..

    ReplyDelete
  25. 感覺也有點像奪魂鋸ㄟ阿哈哈

    ReplyDelete
  26. 很好,很有意思的文章哦。

    ReplyDelete
  27. 從蒼蠅王已降,這種劇情似乎就不斷出現,
    或許也反映了人們對於文明虛假懦弱的不滿
    對於人性的殘酷既畏懼卻又嚮往。
    飢餓遊戲或許也反映著國際政治理論與管理學的變化,
    硬派的絕對武力讓位給柔性的影響力。

    ReplyDelete
  28. 看完Tomas的文章後,讓我好想買這本書來看看。的確,大談人性險惡的故事,從蒼蠅王到大逃殺,更或是電視影集lost,現今的實境節目,不外乎都強烈的吸引著我們。這亦或是,身為人類的我們,把黑暗面藏的太好,那種下流變態的事情,現實世界上實在難以窺見。但如果自己身為主角,是否也會如文章最後一句般演繹,"只要對他們有利的機會,一切手段都將會成為他們的生存之道! ",這無法得知,但可以的是,立即打開這本小說讀讀看。

    ReplyDelete
  29. 很久沒看人性小說了,看完TOMAS的文章迫不及待的想去書店買來翻閱了。但不禁懷疑,戴著面具的微笑以及泯滅良心的作為,這難道是我們唯一的生存之道嗎?我想我去看過這本書後應該會有更多的想法。

    ReplyDelete
  30. 看了你的介紹讓我好奇你看過後,
    想請問你:
    如果你是女主角,
    你在這場遊戲結束後,
    你的人生觀是什麼?
    你對人性的看法是否也有不同於真實世界呢?

    ReplyDelete
  31. 這本書的題材似乎很有趣,會去想買來看看! 不過...我倒是想起之前所看過的漫畫『生存遊戲』說~ ^ ^

    ReplyDelete
  32. 閱讀完TOMAS論述,瞬間想擁有這本小說。在現實面之下大家層層疊疊關係,不知背後隱藏是真是假的感情。

    ReplyDelete
  33. 挖!你剖析的好透徹,看來我也想買來拜讀拜讀~

    ReplyDelete
  34. 解析精譬~等不及買一本來看看了~

    ReplyDelete
  35. 小說情節看來像枝老梗
    但是透過TOMOS的文推
    我倒想看看這本書如何刻劃出"鏡頭前最殘酷的娛樂紀實"

    ReplyDelete
  36. 好像很不賴,我自己還滿愛看這種實境生存秀的,看來應該去買本來看看了

    ReplyDelete
  37. 看完你的讀後感,這本書的確是有生存遊戲(大逃殺)的味道;因為現實的殘酷,才能把人性發揮的淋漓盡致,相信這是一本不容錯過的好書^^

    ReplyDelete
  38. 哇…好無聊的一本書,
    一整個好老梗,
    希望湯瑪士你的介紹文能為它多些銷量。

    ReplyDelete
  39. 看了你精闢的讀後介紹,好像應該要趕快去敗一本回來看…

    ReplyDelete
  40. 我同意鏡頭下可以改變人的行為,你根本不會知道在hunger game裡面的愛情友情慾望,究竟是一場表演或是記錄現實,那像是人生裡虛與真的縮影。

    ReplyDelete
  41. 從現在起也要思考如何包裝自己,是否要開始使用“手段“才能生存,但並非是自己的原則,還是選擇做自己,隨時消失在鏡頭前吧.....酷

    ReplyDelete